产品入门第二纲 如何权衡新功能


2

一、如何提出新的产品功能

1.老板或产品头脑风暴提出的新功能

2.首先根据用户需求提出,其次根据客户的需求来看市场上所需要的有没有冲突。

3.产品第一版上线前

(1)产品通过用户调研或竞品分析提出。

(2)前期规划不清晰,随时有想法随时提出。

4.产品迭代过程中

(1)按之前的产品规划有计划的提出新功能。

(2)根据用户对已有功能的反馈完善(核心)功能。

(3)对产品规划进行调整被迫调整。

二、根据哪些因素判断产品是否应该添加新功能?

1.用户需求,非做不可;

在产品规划时,首先基于市场分析和用户研究之后对产品目标进行优先级排序,看新功能对这些优先级的影响程度而定。

2.跟风,同行产品都在做,希望自己的产品不落伍。<如现在的弹幕>

3.KPI需要。<如增值服务,老板定了目标数据,不得不完成。>

4.看产品功能是否符合产品的定位,偏离核心主线的功能可能会被抛弃。

5.产品战略,需要大胆尝试某些创新的功能。

6.运营驱动型产品,运营来的需求功能。

7.开发资源,是否能做的功能。

8.核心需求的衍生出的功能。

三、如何确定新的功能做到要做到什么程度?

1.判断功能大小

(1)小功能,那可能直接搞完就好(几天开发量的)。

(2)大功能,可能需要很长时间的,是否需要拆分功能,进行版本规划。

2.为了试水,则先实现beta版根据用户反馈再逐渐迭代完善。

3.核心功能必须完善。

4.由于小公司限制比较多,会根据实际的实现过程中的限制做很多改动;所以在做之前要清楚规划好产品的主要功能,不可修改的功能有哪些。

5.为了产品的尽快发布或者上线,在团队资源有限的情况下,某个功能不会做的很精细。

6.看版本上线的时间安排以及团队资源的限制问题。

7.功能完成后,给领导审核,看是否可以发布。

★扩展:关于功能的版本规划大家所分享的经验。

1.拆分更细的功能点,然后按照优先级来做

(1)优先级是根据产品部门和业务部门来定,同时结合实际的开发资源。

(2)产品的市场的定位和原始用户的反馈决定功能的优先级。

2.先基础功能,体验优化,功能优化,又体验优化。

3.每个版本都要有明确的时间点。

如什么时间点开发,什么时间点测试,什么时间点上线;这些都要精确。更重要的是要有足够强大的「推力」来确保时间点。

四、如果一个功能别人(竞品)已经有,我们是否也要做?

1.功能定义:常规功能肯定做,核心功能力求差异化。

2.看自己产品的定位和属性,盲目跟风很容易造成产品功能冗余。

3.判断标准是什么样的?市场反应情况or用户使用情况。

(1)在资源没有闲置的情况下,如果用户不买单的东西,通常都是不做的。

(2)战略需要,那么咬紧牙都要做。

4.分析用户不买单的原因,从而得知用户的真实需求。

5.产品能否成功是市场、模式、运营的综合因素,功能是实现目标的载体。

五、如果上线的新功能市场反应不好,如何处理?

1.新功能市场反应为什么不好?

(1)用户没有此功能的需求(前期市场调研没搞好,和预期结果不一样)直接砍掉。

(2)产品的用户体验没做好(用户觉得不好用,尝鲜的人很多,但是粘性不行,跳出率特别高)

2.如果数据还不错,不少用户买单;并且从产品和运营的角度来分析这个功能还值得深挖,那就考虑快速迭代,继续验证,试错。

★扩展:关于砍掉功能,大家所分享的经验。

1.评估用户量

(1)没用户的功能,直接砍掉;如影响不大,提前发个公告,给用户提供数据备份方法,然后顺利砍掉。

(2)评估完后发现用户量大,但不赚钱,在公司和老板都不看好,又不能一次砍掉的情况下;只能采取逐步弱化的形式(从入口的优先级开始调整)慢慢的过度,让用户心里有预期,最后平滑过渡。

2.评估市场前景

(1)没有市场前景,那么可能立马砍掉。

(2)发现这个功能未来肯定能做起来,只是现在用户暂时还不能很好接受,就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资金去培养用户习惯(例如打车APP),那么可能会继续做下去。

 

3

Carpe Diem and Do what I like